欢迎登录江苏省物理学会官方网站
物理教师旅行箱中的妙美世界
发布时间:2019-06-04文章来源:浏览者:755

所谓“天地有大美,四时有明法,万物有成理”,2019年5月30日,应江苏省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州大学创新科学实验中心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苏重豪教授应邀来到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用他的“流动物理实验室”把这理、这法、这美带到了现场。讲座一经公告就吸引了大量本科生、研究生,老师们只能加座了,物理学院师范专业的“准教师们”体会了一场奇妙的物理课堂。

苏重豪教授现任新加坡物理学会主席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系主任,同时从事科普工作十余年。苏教授专业是碳纳米管,但他全程并非讲述碳纳米管内容,而是一个个力学、光学、电磁学、纳米结构的演示实验。荀子曰: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动手动脑才能开始真正的学习和研究。

通讯稿图片1

混有辣椒酱味道的“经典的浮尘子”在全场流传浏览,每到一处都是一阵惊喜几张笑颜;“跳跃的火柴棒”更让苏教授披上了一层魔术师的神秘面纱,“近景魔术”让人不眨眼也看不出任何破绽;“科学的声音与声音的科学”让整个会场回荡着各调各式的混响,大家仿佛置身音乐展堂,而偏偏美妙之音却出处简陋,形成鲜明对比,透露出矛盾的滑稽,让人忍俊不禁······

苏教授在演示精彩的同时,也传达了他的教育理念。他强调了在物理实验教学中老师的“科学示范”以及让学生自主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重要性。苏教授说,这些简单但是现象都很明显且夺目的实验十分适合老师在课堂上演示,能增添学生对物理研究的兴趣,也能启发他们自主提问又自主解决问题。

通讯稿图片2

演讲过程中,苏教授与学生热情互动,让每位听者都感受到了强烈的参与性,仿佛看了一场3D环绕式电影,有形有色有声有“奇迹”!讲座结束后,现场依然留有许多恋恋不舍的学生,想自己当一回主角,借那些精妙的仪器,成一场场掌声雷动的表演!

通讯稿图片3

通讯稿图片4

通讯稿图片5

通讯稿图片6

于是,本次活动便在热闹的思维碰撞的火花中圆满结束!再次诚挚感谢苏重豪教授的来访和倾囊相授!